Translate

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

小國寡民美國求生:Craiglist交朋友認識美國(I)

說到美國生活,就不能不提到Craiglist
一開始到美國,除了DownTown以外,地廣人稀,要找什麼都不方便,買東西除了店面以外就Amazon與ebay,老虎哥之前在台灣就知道Craiglist,但是只用它來找房子,後來身邊所有的便宜大碗東西,要好的美國朋友,全都從Craiglist掘出。
講了這麼多,那什麼是Craiglist? 它是一個類似台灣奇集集的網站,所有你想PO的東西或是你想約X之類的都可以。
這些東西大多從Craiglist上入手,還在不斷增加中...





先來說說老虎哥在這上面認識了什麼奇人呢?又掘出了什麼東西呢?Well,也不全然是好的,第一次出師不利的就是在上面租房子,讓老虎哥待在如化糞池一般的環境足足半年...這個不提也罷...提了怕驚駭到各位使用Craiglist的動機。

第一發掘出物是Dynaco ST70,這部機器是70年代的產物,到我手上時整台幾乎原廠,賣給我的人是一位本地的音響修理店,我去的時候剛好他手頭很緊,於是乎,我得到的價格超值,他也得到經濟舒緩,買到東西也交了一位好朋友。

差不多就是新的這麼過分,四支原廠的Mullard EL34跟Tele的CEE83都在,濾波電容都是原廠,不過Mullard整流管已經老化,而這位老兄非常可愛,直接改成晶體整流,我跟他說管整流比較好聽,他說管整流是不可靠的老電路,如果我要堅持要用管整流,那他不賣我這台機器。

聽好,重點來了,這是個溝通範例,跟美國人溝通,不要堅持己見,要用旁敲側擊,以理服人,不然硬碰硬不容易成功。這個理論全美適用。

老虎哥在這裡打個岔,比如你到種花電信或是歹丸大哥大去,說:我要換張小卡,通常服務人員一聲不吭馬上換給你。拿這招去美國AT&T或是T-mobile看看吧,你會被反問一百個問題:先生你換小卡要做什麼?動機是?這要錢喔,一張%$#@&*$$,您的記錄上不是用智慧型手機,台灣人就馬上拿出智慧型手機說:我要給這個用...嘿,你中招了!店員說:您之前不是用智慧型手機,換成智慧型手機您必須要加綁3G或4G(在美國叫做Data Plan)每個月要多%$%#&*$$,然後就有揮不完的事,最後可能換不到卡還氣到中風,得不償失。

通常沒事話不要太多,就說:噢,我手機掉進馬桶了,跟朋友借一個手機來用,我不太懂這個,看起來卡好像不一樣?這時候服務員就會很有愛的跟你說:漚,我真是太遺憾了,讓我來給您換張適合的卡片吧,看,一樣的事不一樣的結果。這就是可愛的美國。

回到擴大機,我說:我的經驗是管整流比較好聽,這樣吧,我先給你訂金,我過幾天帶一個整流管過來,我們來比較看看,如果比較好聽就聽我的。
他說:可是還是沒辦法說服我整流管不可靠的問題,我說:那我們可以用個簡單的電路,利用你現在裝上去的二極體作為整流管的保護線路,又不會浪費東西,我們把二極體反向安裝,可以幫助整流管去除交流電弦波的另一部份,有點像橋式的意思,這個對他可鮮了,激起他的興趣了,他說:好啊,我們可以來比較看看誰好聽,我認為是晶體整流好聽。(嘿,成功了,立馬回家網拍買一管整流管過去)。

後來反正沒比出什麼,反倒是他把機器留了下來,熱機一整天後細心調好偏壓才交到我手上,很妙吧。

下一個掘出物是12支NOS EL34,也是這位朋友告訴我的,他說他看到Craiglist上附近城市有人賣幾隻老管,很便宜,我跟那位賣家約了面交,本來想說水深必有險,打算借整套測管機過去。最後買個管子變成視聽大會,後來才知道他是業餘的喇叭設計師,他展示給我看他自己設計給自己的喇叭,Dynaudio單體走四路電子分音,改裝複刻ARC線路的ST70推動高音中音,兩台單聲道Crown PA後級推動低音與超低音單體,還有一台神奇的前級,可以外接一支麥克風主動抵消環境殘響與干擾...總之逛得目瞪口呆。

我個人是不喜歡改裝老機,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

看起來是落地式三音路,其實內藏超低音,下方有木紋的部位其實是有分隔的獨立的超低音,單體藏在裡面


這就是我說的奇妙前級


最後12支管子我買了多少錢呢?4支Mullard EL34, 8支EI EL34,總共的總價大概是一隻Mullard EL34的網拍行情。


再來則是BOSE 901,傳奇的901一聲道有9支單體,算是個大傢伙,從1968年生產至今,有過數次的小改款,老虎哥找到的這組是70年代的第二代,上一個主人剛換完懸邊,事情很妙,一般美國人面交大多很謹慎,要能夠直搗黃龍進入對方家,多半要Email來來去去幾次,電話幾通,再約外面interview一下,確定不是變態殺人魔才能去對方家裡,這次的BOSE901的主人就是這樣,說到BOSE,901到現在這麼多年了,還維持當初1968年時的訂價,同時期的B&W 802, Tannoy西敏寺已經漲了三倍了,該說他們是良心事業嗎?這也很難定義,他們家在誠品賣的那些小東西就貴到一個匪夷所思的境界...



話說來到喇叭主人他家,這個主人擁有901至今不知道那個EQ其實算是這組喇叭的分音器,他一直把EQ接在錯誤的地方,所以他說從來不覺得這個喇叭聲音好聽@@
他目前主力喇叭是AR3a,配個老馬蘭士晶體機,聲音算得上是不錯了,當我在他家用我的電腦當訊源,把EQ接在電腦與擴大機中間,一開聲時,他自己也震撼到了,他開始說對不起這對喇叭,開始撫摸著其中一邊因為花瓶漏水導致上面的貼皮有點皺皺的,看他惋惜的嘴臉,為了防止他開始後悔不想賣,這個時候馬上開始注意室內擺設,找話題轉移注意力,以免白跑一趟,後來發現牆上有他兒子的畢業照,他兒子是我學弟...最後這組喇叭還是出現在老虎家了。





再來還有Bang & Oflsen的LP轉盤,關於Bang & Oflsen老虎哥會另外開一篇專欄聊聊這家公司,這篇主要來說說到手什麼樣的寶貝與如何到手的過程,說到這裡老虎哥累了,就待續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