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老骨灰拆機分享--SONY CD-101--世界首部量產CD Player!!含耳機試聽

我不玩High-End已經很久了,事隔多年,決定將在Mobile01音響版上的維修文轉到自己的部落格,並同步更新。

今天在小修這部機器時臨時起意拍下來與大家一同分享,畢竟這機器大概只能在博物館看到了...
能運作的台灣應該沒有幾部...




其實這台機器在我家已經很久了,當初家人在SONY擔任高階主管時購入的,但是他已經被遺忘在角落很久很久了,連紙箱都還在,還有一部LP同時出土,還沒開箱,所以就沒一起入鏡了,相信有些跟我認識的朋友都知道我以前玩發燒器材玩很兇,但是隨著時光洪流與某些因素,我不再碰那些東西很久了...
只為自己保留耳機這塊最後的淨土,在夜深人靜時偶爾細細品味...

很多年前,在那位曾任索尼高階主管的親戚家裡的角落,看到了這位老朋友,孤單的在角落,其實它的年紀跟我差不多大,只是因為從小就常看著它,已經習慣了而且那時我的設備都是Wadia之流,對於日本機器我當時是連看都不看一眼的...
回想當初真是太驕傲太奢侈了...現在連買條EX500都要考慮老半天的...

事過境遷,那天突然看到它時,想到這東西跟我一起長大,掐指算算CD問世幾年...
天啊...它應該是位資深的老前輩了!問我親戚才知道它就是世界第一部量產CD。1982年出廠
20幾年前花了他好幾萬...那時候的好幾萬...
然而時光飛逝...大家都很多年沒去動它了...

當天立刻把它抱回家,過電試機後一切正常,就是退片不太順,上系統試機,無奈當時已經沒玩了,只剩一些蝦兵蟹將在家裡,不過當時試機時就發現它的音質不同凡響,但是那時已經不想再讓自己像以前一樣浪費,它又在角落休息一陣子了...

昨天突然想那隻硬脾氣的AKG K601,把它接上去看看...乖乖,此機的耳機輸出力量不錯,K601乖乖聽話,底噪低,音色中性,比起K601在很多高價耳擴上的表現絲毫不遜色阿,HD650也可以驅動,嗯...很好很好...可能是老機器有獨立的耳機驅動電路...
推動力真的很好!!
不過因為年歲以高,音控VR的氧化嚴重,轉起來雜訊很大,退片不順的老問題...
今天決定一起給他作一個了結...


開工...

開了上蓋後發現這機器機箱加工很精準,沒有甚麼多餘的游隙,不儘替某些高價歐美機汗顏,以前花了好多錢買的機器,很多在拆裝時公差超大,還要橋一下才能順利拆裝說...


上蓋起來後發現VR藏的好仔細...


沒辦法,再拆下蓋吧...上面還有進口貼紙...


純銅製的機箱下蓋...


SONY第一顆雷射頭KSS-100A



雷射頭正面...順便清潔一下...

機構總成


但是還是找不到VR...

但是看到ALPS超大顆6.3耳機座...


推測應該藏在面板內

再拆吧




面板下來了


終於給我找到了...

蠻大一顆ALPS VR還是日本製的...


噴上貴金屬保護劑(以前玩音響時買的)


把機構齒輪等上一點點油潤滑一下


測試:調音噪音問題解決,退片不順問題解決!!

雄壯的電源供應~



紮實的多點接地








控制電路跟數位電路出現了,上面咖啡色的是機構控制板,上面藍色的蜂鳴器可以發出很蠢的BB聲,這BB聲還可以關掉...


整個數位電路板..16Bit多位元DA轉換

上面兩顆IC有一顆是OKI的SRAM..應該是緩衝用的...另一顆不知道幹嘛的紫色線下面的就是DAC晶片了,下面還有兩顆很有古早味的ELNA 16V,1000μF的電容,現代的同規格電容體積大概只有他的1/10...P.S:這機器裡好多ELNA...
兩個頻率的石英震蕩器,DAC右下角的是X'tal 35.002(35.002MHz),CX7934 X'tal左側是8643.6(8.6436MHz)。

還有防震設計勒,我猜那顆RAM就是防震用的Buffer

PCB整個超大片,後來看看新的CD Player...那個PCB之小片的...有夠誇張...
不過老機真的是整台電料滿滿...應該跟當時的半導體技術有很大的關係...
不只半導體,連被動元件都好大,1000uF 16V目前現在的電料,塊頭最大的也不過13*20,上面那兩個電解電容有夠大顆,而且還沒有防爆線,難道當初設計時是終身壽命的嗎...
我看過塊頭最大的,其實板子的背面仔細看,有好多的鉭質電容...
老機器的電料看起來古味古味的,很可愛,我之前拆我的Wadia 860也沒這麼壯觀...



上電測試...


測試中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神祕嘉賓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出現..鏘鏘...仍未拆封的原廠遙控器!!..

與SONY XB700新舊合影..

合照...



疊疊樂...


我在跳離HiEnd錢坑前的最後一部機器是Studer 732...使用飛利浦CDM-0雷射頭
我愛它更勝於wadia 860...耐操好檔...這機器在入手前不知道給前主人操多久了...
到我手上用了也很久,還是不挑片,超穩定
Wadia在我手上一樣的時間換過3顆雷射頭...差很多...
P.S:Wadia 860是TEAC的機械結構,使用SONY KSS151,心得是有夠不耐用...




以上文章同步刊載於Mobile01 - 老骨灰拆機分享,SONY CD101-世界首部量產CD Play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